潜规则作文
潜规则是人际关系中一种不足以为道的社会准则。或许它指与道德要求着边的陈规旧矩,亦或是以规则为榥子的诡辩主义,总之,它真切的体现着世人对生活的态度。
在生活中,潜规则无孔不入。例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奉承主义;处世圆滑者的价值判断;或者是道德底线在生活中所能支撑的行为准则。其实,生存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判断,而经验则是你进行价值判断的依据,或许经验主义更贴切于抽象意义的潜规则,正是因为生活替你灌输了经验,而你只会朝着这种模式潜规则下去。
潜规则或许能在生活中为我们解决尴尬处境,也能使人从所谓的捷径走向堕落。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默契正是经验化的潜规则。在生活中,你可能扮演着多重角色,但你的每一个角色中,潜规则可能有所界限,一旦跨越了它,你就有可能会受到社会舆论道德谴责。可见道德要求是具体化的潜规则。在生产力高速发展的今天,世人总是喜欢凭着潜规则站在巨人肩膀上去摘星揽月,而贿赂与腐败就在所难免。令人悲哀的是,当我们在睡梦中听到自己良心的呼唤时,却不能马上有所行动,而当我们在醒后能采取行动时,又忘记了在梦中的觉悟。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潜规则对人的影响就犹如文化的深久持远,源远流长。在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可能道明了文化的范畴,却掩饰了潜规则,但它毕竟是和文化统一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鲁迅笔下的差不多先生。或许鲁迅正是着眼于中国人既往以来辨证态度,于是差不多便成了万金油(什么都做但什么都不擅长的人)心中的疙瘩,或许这个疙瘩就是潜规则的具体表现。
潜规则能让人虚伪甚至歪曲人的世界观。毕竟,身体的痛无法战胜内心的虚荣,虚荣心下可能会让人失去理智,自我迷惘。其实,说谎者所受到的惩罚决不是在于没有人相信他,而是在于他不会相信任何人。不要因为虚荣心而妄想崇高,人都是崇高一瞬间,平庸一辈子。我们不可能靠圆滑去获得朋友,更不能靠圆滑去赢得成功,因为圆滑是、虚伪和怯懦的表现。
在生活中,每个人应把好潜规则。谨记让你盯凝深沉而在心里唤起敬畏与赞叹的头顶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