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正月初一是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的节日。关于春节的来历,还有一个动听的传说呢!
传说,从前有一个叫”年”的怪物,它经常到村子里危害人类,吃牛和羊。所以,人们一心想除掉它。可是,无论人们用什么办法,都无法赶走“年”。最后,一个小孩无意之中点燃了竹子,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年”被吓跑了。人们都很高兴。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高兴的日子,就在每年的这一天放鞭炮,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以后,又逐渐演变成了“春节”这个节日。
春节前,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打扫卫生,买菜,买礼物,买食品等,到处热闹极了!大年三十,也叫除夕。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贴上了“福”字。有的人心灵手巧,把自己剪的窗花贴在窗户上,像降落的雪花。还有的人把灯笼挂在大门上,张灯结彩,非常美丽。我家也不例外,爸爸和爷爷在贴春联,舅舅在挂灯笼。我在贴“倒福”。不一会儿,家里就焕然一新,显得喜气洋洋。
除夕晚上,我们一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吃着团年饭。吃完饭后,当然不能错过那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我最喜欢的是风趣幽默的小品和相声,常常使我笑得前俯后仰。“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大人忙着放鞭炮,响声震耳欲聋;我们小孩子忙着放花炮,把夜空打扮得五彩缤纷、千姿百态。
正月初一的早上,我们穿着新衣服高高兴兴地去给长辈们拜年。回来时,我口袋里的红包都装不下啦!
春节真是一个热闹,喜气洋洋的节日,我期待下一个春节赶快来临!
你猜,我们家过年的第一个活动是什么?贴春联?放烟花?还是发红包?不不不,都不是,而是……
“王心怡——摘草莓去啦——”婶婶在楼下喊道。“什么?摘草莓?”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扔下笔便冲出了书房。弟弟或许是听到了我急匆匆的步伐,也跟着趿上拖鞋冲出去。要知道,摘草莓其实是我们老家新年中的一个主要活动,摘草莓时,我们不仅沉浸在新年即将来临的喜悦和兴奋中,同时也能够体验一把大丰收的欢乐。所以,这个独特的习惯一直被我和弟弟当做一种令人期待而圣神的小传统。
刚走进温暖如春的大棚,一股淡淡的奶油香就悠悠地飘进我的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