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常成群结队地飞,有时,甚至数万只聚在一起,铺天盖地,而它们飞行的步调是那么一致,好像有一个总指挥在指挥它们这场浩浩荡荡的飞行。
其实,在数万只鸟的飞行队伍中,每一只鸟只能看到离它身边最近的七只鸟。也就是说,每一只鸟是通过观察身边七只鸟行动的变化,而随时调整自己的飞行姿态,以便与身边七只鸟的飞行保持一致。反过来看,在鸟庞大的飞行队伍中,每一只鸟只有身边的七只鸟看到它,也就是说,每一只鸟它所能影响的,仅是身边的七只鸟。就这样,每一只鸟受身边七只鸟的影响,而每一只鸟又影响着身边的七只鸟。数万只鸟按这个规律彼此影响着,最后达到整个飞行团队步调的惊人一致。
一个人也是如此,影响你的,往往是你身边的人,是离你最近的人;而你所能影响的,也是你身边的人、离你最近的人,但你可以通过影响身边的人、离你最近的人,而影响一个团队、一个集体,甚至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