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天光明心得
今年暑假,我阅读了海伦·凯勒所著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是海伦·凯勒在自己身处逆境之中时著写的,读之令人为其不幸的遭遇感到心酸,同时,也让人们为她的坚强,坚忍的精神大为敬佩。
海伦·凯勒在年幼之时,一场大病夺去了她的视力与听力,让她成为了一名聋哑人。自此,她的世界是寂静无声的,是黑暗无助的,她的内心很痛苦,很无助,很伤心,为什么老天待她是如此的不公,为什么偏偏她是一位聋哑人,她伤心,她难过,她愤怒,她就像是一只暴躁的小鹿,一丁点的小事也会令她大发雷霆,她彷徨,她无奈,她又何曾想要这样?她只不过是想和普通的儿童一样拥有一个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而已。但是,安利莎莉文老师的到来彻底改变的海伦的状况,莎莉文老师教她识字,教她说话,陪伴她一路走向了大学,在海伦心中,莎莉文老师不仅是教给他知识的老师,更是给予他新生的圣母!是啊,如果没有莎莉文老师的出现,美国历史上,就不会出现一位如此伟大的作家教育家。
“我将不仅要看到面庞的轮廓,以便我能将她珍藏在我的记忆中,而且还要研究她的容貌,发现她出自同情心的温柔和耐心的生动迹象,她正是以此来完成教育我的艰巨任务。”“在我假象的有视的有限时间里,我应当挑选一把钥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去开启有最大宝藏的地方。”“你所看到的每一件东西对你都是那么珍贵,你的目光将饱览那出现在你视线之内的每一件物品,然后,你将真正看到,一个美的世界在你面前展开。”这三段话是海伦·凯勒用自己那乐观向上,坚持不懈,不服输等精神想象出自己假如有三天可以恢复视力,自己应该要干什么。
读完这本书,我的内心大为震撼,一个生活在寂静与黑暗中的人,内心却是充满了光明,海伦·凯勒的那种毅力,精神,耐心是多么非凡!那样的让人可歌可泣!
再看看我们,我们都是一个个健全的人,但却碰到丁点大的困难就退缩,不敢去面对,作斗争。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海伦·凯勒学习,学习她那种不屈不挠,敢于拼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