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泥小组活动总结
泥塑兴趣小组活动总结
二年级组
2016.6.28
本学期我担任学校开设的泥塑兴趣小组的任课老师。这是感兴趣,乐意参加的活动项目,而捏橡皮泥同时也是一个很有意义,对有积极作用的活动。有专家指出孩子的智慧存在他的四肢上,通过各种的动手经验,孩子不仅可以锻炼手指灵巧的控制力,更能激发出意志力与专注力,同时还可以帮助他延伸的想象力。因此我意在把此课设计成一个气氛活跃,手段灵活多样,学生自主的趣味课程。
因此我在设计课程主题的时候也尽可能多的考虑到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主题,比如动物植物以及食物。这些都是学生感兴趣并能有此展开丰富联想的东西。而且我还会将这些内容设计在情景之中,让学生在过程中不感觉单调,乏味。
通过这个兴趣课程,学生初识了斑斓的色彩世界。学生对物体的颜色有一定的惯性思维,在常规的颜色之外,我们可以通过想象给孩子不一样的色彩世界,特别是对于花、鱼等可以有丰富色彩的物体,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思维发散性。当我们提供给孩子其他一些辅助材料时,让他们自己动手动脑,让孩子积极地去创造。在培养学生动手的同时也能够培养他们的耐心细心,特别是一些精巧物品的制作,很能锻炼一个孩子定性。我还适当的给学生欣赏橡皮泥、泥塑各种艺术形式的作品,让他们体验美,感受艺术的魅力。
除了上述提到的,我还注重培养学生其他方面。比如从动物身上我们可以体会到亲情,从植物上可以衍生到环保,而从食物上我可以教育孩子吃饭的好习惯。
总的来说,这个学期教授的这堂兴趣课,虽然只是课余的活动课,但是我在其中渗透了各种对一个低年级学生来说(来自: 工作总结之家:橡皮泥教学总结)至关重要的品质教育,我感觉是比较成功的。其实教育学生不仅是在常规课堂,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把教育学生渗透在生活学习以及游戏的各个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