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有幸地学习了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的《穷人》这篇文章,文中的主人桑娜和渔夫,宁愿自己多受苦,也要帮助别人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我。
《穷人》这篇文章讲的是:渔夫的妻子桑娜自己已有五个孩子,日子过得很拮据,就靠丈夫打渔为生,当桑娜看到邻居西蒙死了,而且身旁还有两个熟睡的孩子时,就毫不犹豫地将他们小心翼翼抱回家。虽然她的心里很矛盾,她担心丈夫的负担太重,担心他承受不住这样的压力而不肯抚养着两个孩子。但是她却坚定地想:无论怎样都动摇不了她抱养孩子的决心。出乎意料的是善良的丈夫也义不容辞地承担了责任。多么淳朴、多么善良,西蒙的孩子得救了。
课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桑娜想的一句话:“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从中我看出桑娜宁可自己挨揍,也不愿让西蒙的两个孩子饿死,充分地表现了她善良的心灵。还有渔夫说的一句话也使我感动:“得把他们抱来,同死人呆在一起怎么行!哦,我们,我们总能熬过去的!”这几句话是那么坚定,也表现了渔夫助人为乐的好品质。虽然这些话都很朴素,但能体现他们的善良和伟大。
学桑娜,看现在的生活,许多富人以富之居,不仅不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还肆意嘲笑他人的贫穷,失去了精神的富有。而有一些穷人家的子弟却更有出息,我曾听过一句话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穷则思变”,他们在人生的路上遇到的坎坷,勇敢的面对,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这样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自强自立精神还让他们在坎坷中成长,拥有了丰富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