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6年生的小伙子,欲跳楼轻生。
民警赶到的时候,他站在窗户边,左手拿着玻璃片,右手腕流着血。
他说,自己很早就不读书了,送过外卖、当过中介,脏活、累活都干过,上有生病的老父亲,下有八个月大的孩子。好不容易自己创业开了服装店,结果全赔了,自己全身上下只剩二十块钱。
他不想活下去了。
消防员在楼下铺设气垫,几位民警劝导他放弃轻生念头。
有个民警了解了情况后告诉他:
小伙子,你还年轻没什么迈不过去。我们所一百多号兄弟明天可以一人来买一件衣服。这场拉锯战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直到凌晨两点多,民警才趁他没有防备将他拉了下来。
后来,他去派出所补充材料,说自己已经把店关掉准备回老家了。
我想,那时他想死的念头是真的,但只要有人肯拉他一把,他便想重新拥抱生。
而每一次事故,每一起案件,考验的不仅是民警的执法能力、应变能力,更是共情能力。
那一口塑料普通话,那一口地道长沙音,这群最可爱的人说法亦说理。
《守护解放西》观的是世间百态,同时也探正义真理,
它有一种有独特的魔力:能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
有次朋友看完后,给我发消息说感觉人生好难、各有苦衷。
如马尔克斯写的那句:
我们驱行在人生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所以看《守护解放西》会让人啼笑皆非,同时又会让人感觉感同身受、温暖相通。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真实。
谁都无法否定真实的存在,也无法拒绝成为真实的一部分。
每个人都在无措中成为别人眼中的笑话,每个人都在无助中用痛苦拷问自己。
情绪与压力积攒爆发的一瞬,只要扛过去,一切美好都会狂奔向你,而那些痛击你的也必将成为你的勋章荣誉。
看完之后,你或许会更珍惜生活、更珍惜身边人,也更珍惜自己。